临渊不羡鱼(起肖版)

咕咕咕咕,我的目标是挖坑,挖月球陨石坑!

【玉露进宝3:00】归(上)

菜狗起锅做饭预警

不知道有没有ooc……

其实在我料想中的结局是be啦……但是情人节吃点甜的咯。

小免是收养的

(md我开学了抱歉劳斯们我后面再把那个改完)

背景大概是民/国)

(一)

   “南京的雨是绵柔的,从九重天阙落在人间,是青鸟未曾送出的文字,似情人的眼眸流转的情意。 ”


  这是拂樱替枫岫整理手稿看见的。偶想起他人常言道,字如其人,稿纸上的钢笔字逾越了条条框框却又坚韧不移。心绪至此,拂樱抬眸侧目看了一眼在躺椅上像极了咸鱼还不自知的某人,忍不住冷哼一声。


  那躺椅上的咸鱼听见了声儿,慢悠悠的睁开眸扫一眼时钟“好友呐,小免还有十多分钟放学。”


  坐在桌旁的拂樱闻言动作一顿,轻啧,头也不回道“小免可比你这只四体不勤的米虫让人省心多了!” 枫岫不甚在意的眯眸摇扇看着拂樱有条不紊的整理手稿。


  “哎呀哎呀,有劳好友了……”


  话音未落,却见书桌面前的人“唰”的一声猛的站起


  “如果我没记错,你家时钟应该慢了个七八分钟?!”


  惊怒声入耳,枫岫摇扇的手微微一顿,尬笑两声偏头不敢看拂樱面色“好友,我……这不是忘了么。”话语尾音越来越弱。


  拂樱大步流星走向门口,顺手捞起毛呢外套半搭在小臂上,眉头紧蹙絮絮叨叨“我之前不是和你说去修一下,你是不是根本没有听我在说什么……我的小免呐……枫岫你这个米虫……”末了咬字声音微沉,颇有几分咬牙切齿的味。


  “好友啊。”


  “安怎?”拂樱怨念十足转头看过去


  枫岫抬头,撞上人怨怼目光,心中莫名其妙微一心虚,提腕拿扇指指餐桌上被牛皮纸安然包好的两提糕饼“觅霜庭的,左边那提点了红的是小免喜欢的,右边那提没有点红的是你喜欢的。”


  拂樱扫了一眼那糕饼遂冷声开口“算你有良心。”指尖一勾糕饼,长腿一跨,刷刷几下就出现在楼下。


  豁,果然很急,这个女儿控。枫岫起身站在窗边目送拂樱一步下俩台阶还嫌慢的架势忍不住发出啧啧赞叹。


  另外一边的拂樱蹲下身抱起小免颠颠“小免呀,今天在学堂里面开心吗?”随后用脸蹭蹭小免脸蛋。


  男人怀里的小女孩忍不住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开心!哎呀爹亲你不要蹭啦!痒!”


  “好好好……咱们回家!”


  “我可以自己走的啦。爹亲你放我下来……”


  


  枫岫抬手推开窗任由月色和台灯交织,浸染纸张,半眯着眼安然坐在书桌边,端起咖啡轻啜,他的手侧放着一只不属于他的钢笔,这是他前一会在地上捡起来的。


  “啊呀啊呀……好友走的真急。”


  随后抽出未完成稿子翻到最后一页,想要打开抽屉拿笔,余光瞟到桌上的钢笔,动作一顿,轻笑拿起,在纸上写写画画


  “唔,用着倒还顺手。”


  “明天……应该还会来,既然用了,等一下帮他把墨水加好吧……”


(二)


  “你的钢笔,帮你加好墨了。”


  拂樱挑眉接过枫岫递过来的钢笔随手塞入口袋里。


  “和你那支‘派克’比起来怎么样?”


  枫岫弯眸沉吟“嗯,各有千秋吧。”话音刚落手心就被拂樱塞了一张纸。


  “里面是注意事项,小免就拜托你照顾一下了,她很乖的 。”


  “也就不要让她吃太多糕饼,零食不能当饭吃。”


  “还有监督她做功课……上学什么事我倒是不指望你,到时候极道会来接小免。”


  枫岫听见话语弯眸轻笑“好友还是了解我……”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夸你呢。拂樱看着十指交叉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的枫岫暗自诽谤,随后想起什么,抬头定定看着刚刚拿起茶杯的枫岫。


  “……我记得你作息不规律,你也不要熬了……嘶,算了我我说了你也不会听,要熬夜的话你一个人熬,不许带着我家小免啊,听好了,是不许。”


  枫岫故作无辜看着一脸警觉的拂樱眨眨眼睛,喝一口茶,故意慢悠悠的开了口


  “好友,你不觉得一个人享受静谧的夜晚…很舒…额……嗯。。”


  话题的结束……自然是由枫岫顶着拂樱杀气腾腾目光再三保证不会带着小免熬夜随后不了了之。


  枫岫抱着小免在窗口看着拂樱穿过摊贩踏上一辆黄包车,再目送败色还打了补丁的黄包车汇入人流消失不见。就像是曾经的自己在站在桥上湍流的小溪看着落叶打着旋的流向远方,直至看不见。


  枫岫猛的回神,眼部的干涩让他下意识眨眨眼,环顾寻找刚刚抱着的小免。发现她坐在沙发上,悬空的腿晃荡,弯眸啃着糕饼,脑后粉红色的蝴蝶结随着她动作摇摆抖动。


  枫岫忍不住轻轻噗嗤一笑,走过去揉揉小姑娘发顶。柔了目光看着小姑娘有些无奈。哎呀哎呀……该怎么办呢……自己好像不太会和小孩子相处。


  随后想起拂樱塞给自己的纸,展开,一旁的小免咬着糕饼也凑了过来“嗯……上面写每天最多让小免吃三块糕饼……”小免咀嚼着糕饼有一些口齿不清。


  枫岫抬眸,看见已经空了大半的油纸包,再看看一旁拿着糕饼嚼掘嚼的小免…哦豁…倒吸一口凉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拎起油纸包。


  “枫岫阿叔……”小免扑过去拉住枫岫的衣袖摇晃。“哎呀……我就再只吃一块……就一块嘛!”


  枫岫没有什么和小孩相处的经验,自然抵抗不了小免的撒娇攻势,认命叹气,抬手掂起一块糕饼放在小免掌心“仅此一次哦……下不为例。”


  小免捧着糕饼开心的蹦蹦跳跳“枫岫阿叔最好啦!”


  如果拂樱回来看见会生气吧,去再买一点糕饼来填填空……?枫岫看着显的有一点空荡油纸包思索着。


  要不还是麻烦极道吧。枫岫这样想道。


(三)


  拂樱压低帽檐,伸手捏了捏怀里油纸层层叠叠包裹的书籍,低着头钻进雨幕,七扭八歪的巷子像是迷宫,一眼看不到头,拂樱低着头却是行走的十分熟稔,像是行走了无数遍。


  余光一瞟,发现不远处那几个黑衣人还是紧紧的跟在自己身后,于是脚步渐渐加快,抓紧时机加速冲刺双手撑在矮墙上发力翻越,猫腰听着院子外面凌乱脚步夹杂有意压低声音的命令。


  “……跟丢了”


  “你往回走……你们两个跟我来……”


  “是……”


  拂樱心如擂鼓,刚才的奔跑让他想要下意识的大口呼吸,理智和本能交锋的几秒里,拂樱抬手捂住了自己的口鼻,在自己的心跳声分辨出杂乱的脚步加速远远离去。


  还好是理智占据上风。


  拂樱侧耳听着,过了几分钟依然没有其他的动静,随后终于放下心,松手扶墙站起靠着墙壁大口喘息。


  “属狗的……咬那么紧。跟踪了半里地……”


  休息片刻起身头也不回遁入另一个人烟稀少的小巷


  “希望早点天晴吧。”



(三)


  “所以……我要送小免上课还要买糕饼以及帮你交稿子?”


  尚风悦用力捏紧了手中的扇子,扇骨碰撞发出“咯哒”的一声。看来身体不错。枫岫如是想到,于是更加心安理得倒头靠在躺椅上,一晃一晃的,甚是悠闲。“就是这样。拜托了,好友。”


  “好友啊,我还要写稿子,其次嘛……我相信好友。”


  “……你这话说的好像你不写稿子的时候很勤快一样。”


  “唔,好友啊,上课要小免要迟到了……我家表慢了八九分钟。”


  话音刚落,枫岫终于抵抗不住强烈的睡意。早知道昨天晚上不熬夜了……摸索几下随手扯了一本书盖在脸上,闭眼,迷迷糊糊半梦半醒之间隐约听见极道出门的时候和小免嘟嘟囔囔“……也怪不得拂樱说你是米虫。”


  枫岫梦见了残阳。


  曾经留学的日子里自己曾无数次的登上艾菲尔铁塔。它像一个钢铁巨人,登顶站在露台远眺,像是在它的肩膀上……


  看着落日余晖铺满了整个战神广场。红的刺眼,但是又没有炽热的温度。自己的那个同校时不时掐着时间带着女友来到露台,点一根烟吸着,看着红日坠入蓝色的天幕。这个时候被他称为‘蓝调时刻’


  “枫岫。”他的发音有一些生涩,随后变流利“连太阳都会坠入爱河。你呢。”


  自己轻笑摇了摇头。


  他歪头一笑,耸了耸肩说道“哦。你该学会平衡学习,生活,爱与自由。”


  自己当初的回答早就被时光打磨的模糊不清。


  自己和他的相识……好像也是因为落日。有感而发的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自己对方顶着好奇的目光,用并不是那么熟练的法语逐字逐句翻译。


  那天以后,枫岫多出了一个朋友。


  袖口传来拖拽感,枫岫下意识猛的坐起,书本掉落在地上发出声响。视线缓缓聚焦,看见小免拉着自己袖口脸上满是担忧“枫岫阿叔你是不是做噩梦了啊。”


  枫岫抬手宽慰似的揉揉小免头发“是啊,枫岫阿叔梦见你阿爹回来发现小免吃多了糕饼,舍不得说你,于是来说阿叔。”


  小免握住了小拳头,信誓旦旦的说“有小免在,阿叔放心!小免会保护阿叔的!”


  尚风悦拿手帕擦着手上的水渍走了进来“小免,回来还没有洗手哦。”


  “哎呀我忘了!马上马上!”说着便哒哒哒的跑到小院里去了。


  尚风悦认真看抬手在枫岫面前晃晃“回神了。”伸手顺势把手帕递了过去“擦擦,额头上那么多虚汗。不行的话去找少艾开点中药吧。”


  枫岫擦汗的手一顿,转头看着尚风悦“……好友,我很好”尚风悦漫不经心(敷衍)的点点头“嗯嗯,西药的话,少艾也有所涉猎。”


  枫岫嘴角一抽,把手帕递了回去。尚风悦看也不看,拍拍枫岫的肩膀“我知道你不太会和小孩子相处,所以我买了折纸,在小免书包里。”随后转身就走。徒留枫岫一人拿着手帕思考。


  月华皎皎撒满园,花影绰绰重叠间,是今夜依然。


  枫岫停笔侧目,小免坐在板凳上晃着腿,手上动作不停,边上摆着一小堆已经折好的千纸鹤。


  枫岫声音带着笑意“小免好厉害,折了那么多了啊。”


  小免弯眸,像是半轮弦月,递了张纸过去“枫岫阿叔试试!很简单的!先这样,然后再这样,翻过来就好啦……”


  枫岫折的并不是那么熟练。折好后顺手放入那一小堆里。继续提笔,心里莫名其妙有一些踹踹不安,忽然想起好像自己还没有把那一块空了的糕饼的空填起来,连忙起身。


  小免好奇“枫岫阿叔你去哪里啊?”


  “阿叔要去把小免吃了的糕饼变回来。”


  “哇!真的假的!”小免吃惊的睁大了眼睛,连忙跳下板凳跟了过去,看见枫岫只是把一份糕饼放入另一份糕饼里“枫岫阿叔骗人!我想想…前几天先生教了一句话,叫‘拆了东墙补西墙’…”小免笃定的点点头认真道“枫岫阿叔在拆了东墙补西墙。嗯。”


  枫岫看着小免这个样子忍俊不禁“那小免知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么?”


  小免思考片刻摇了摇头“不知道哎……”


  枫岫拍拍手上的糕饼碎屑“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不过你应该睡觉了小免”


  “啊……?枫岫阿叔我要听嘛!听了小免就去乖乖睡觉。就当是睡前故事好不好。”小免拉着枫岫的袖子撒娇。


  


(五)


  枫岫坐在书桌边,抬手揉了揉太阳穴,脑中还是刚才小免和自己的对话忍不住噗嗤一笑。


  “那个老伯伯好可怜,小羊也好可怜。”小免紧揪着被子看着枫岫。


  “小免,那个只是一个故事哦。”枫岫替小免掖好被角起身。


  “我知道啊……但是,那个老伯伯和小羊真的好可怜。”小免的语气十分认真。


  枫岫脑内风暴思索片刻“小免知道数小羊吗?小免数了小羊,小羊晚上就会来小免的梦里面,这样小免就可以告诉小羊回去找老伯伯了。”


  小免听见后开开心心的闭眼“枫岫阿叔晚安,我要去劝小羊回家啦。”


  好像和小孩子相处……也没有多难。抬手抽了两张纸,在上面写写画画,然后按照步骤叠成千纸鹤。推入小免那一堆,“就当做一个小惊喜吧,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能发现。”


  枫岫写好的稿纸一张一张交叠变厚,小免叠的千纸鹤越堆越多。


  暮色如金,流光溢彩,霞光万道掸去了归人衣上的风尘。


  枫岫心有所感,起身望向窗外,刚好和拂樱目光相交。


  “欢迎回来。”


  “我回来了。”


  小免听见声音,丢下手里的千纸鹤冲了过去“阿爹!我想你啦!”

————————分割线———————

扭扭捏捏。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各位老师。我会尽量在我开学之前把下改好的)

  


评论(2)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