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渊不羡鱼(起肖版)

咕咕咕咕,我的目标是挖坑,挖月球陨石坑!

【抹茶杏花双皮奶—13:00】《一往而深》



现pa

新手起锅做饭预警

(附:红色手环是抑郁症用的)


  壹


  杏花君记得自己第一次见默苍离的时,日头正毒辣,阳光明亮到刺眼,像是过度曝光的相片,默苍离一人坐在树下刷着手上的iPad。手腕上的红色的腕带若隐若现,杏花君秉承着医者的责任下意识出言提醒“虽然在树下,但是会有光斑,在阳光下看iPad对眼睛不好哦。”随后走过去坐到了那人旁边抬头望天“来来来,和我一起昂头看看天,放松一下肩颈和眼睛。”半晌没有回应,杏花君撇正昂的发酸的脖子,侧目看过去,那人脸上毫无表情,可是杏花君却偏偏从中看出了几分打趣。


  默苍离眸子一转,扫过胸牌,慢吞吞的开了口“冥医?”


  杏花君抬手按揉脖颈,回应带上了几分鼻音“嗯……?”


  “九界医院的外科圣手在小花园里面闲逛。没有手术吗?”话语未落,指尖轻点平版,落子音效入耳。


  “没有,因为有事…”杏花君疲惫阖眸,想起前两天回家路上朝自己疾驰过来的轿车,不禁背后发凉后怕,忍不住发出一声叹息。


  “医闹么?”


  “嗯?”杏花君猛转头看着说话的人,因为还没有反应过来,眸中带上些许呆愣且迷茫,默苍离眨了眨有一点干涩的双眼。转腕举起手里的平板递到人面前,上面赫然播放的就是杏花君堪堪躲过疾驰轿车的惊险一幕,黄底黑字加上紧张的背景音乐。一股营销号的气息铺面而来。嚯。这大数据。杏花君在心里暗自吐槽,却也发现了端倪。


  “哎——等等!你是怎样判断是医闹?就因为这个视频么?”


  默苍离垂眸,指尖在平板上微微滑动,把进度条拉回了开头顺便打开了0.5倍速,薄唇轻启“其一,你在人行横道上行走。其二,按照车道的行动方向,无论是转弯还是直行都是红灯,其三,那辆车没有开转向灯。其四,在你过马路时,那辆车突然加速……其五,前一段时日,外科有医闹,最后是警方到达才草草收场。其六,作为本院外科圣手的你,却在花园里闲逛,这可以说明,你的办公室也不算安宁。……还要继续听下去么?”


  杏花君听见默苍离的话忍不住睁大眼睛弹射起步,看着面前头头是道的人几番张口欲言,却又不知道说什么,忍不住叹息一声,坐回了树下,抬手挠挠头发,不住的揉搓自己的脸,闷声道“唉……分析那么准确,见鬼。”颇有几分疲态,默苍离静默片刻,抬手轻轻拍拍杏花君肩头“好好打理一下自己,幽冥君的得意门生不应该这般颓废。”随后起身,踱步离去。


  几息后堪堪反应过来自己自从入职万济医院后从未在旁人面前提及老师名字,杏花君猛的抬起头“嗯……?他是怎样知晓老师的名号——?”起身四顾却没有见到那人的身影,不禁挠头。


  往后许久,杏花君都没有在那棵树下见过那人,连那人名字也是在某次值夜班的时候和小护士闲聊偶然得知


  “啊,是那个奇怪的人,不怎么说话,一张嘴就是要扎好几个人心。”


  “长得白白净净,一股书生气,没想到嘴那么毒,幸亏是单人间…”


  “嗯?医生你问他是住哪一个科室的啊,我想想……是精神科,听说是有抑郁症和自我毁灭倾向……名字是……默苍离”


  杏花君拿起手边的速溶咖啡昂头喝完“这样啊,谢谢了。”转身回了办公室。


  贰


  杏花君午休时,无意识的点开医院大群,一条消息赫然入眼。住院部新来了一个毒舌的病人,看着文质彬彬,喜欢捧着个iPad,住院没有几天就硬生生没带一个脏字的把隔壁床的大嗓门气的连夜换房。杏花君看着这条无关紧要的消息慢慢被新的消息覆盖,摩挲着保温杯思索片刻,总觉得这种百年难得一见的患者不去看看怪可惜的,左右自己的办公室离住院部也不远,索性打算去看看。


  推开门,看见一个白发的青年认认真真的坐在空床上削苹果皮,坐在床上滑iPad的人闻声抬头望向门口,杏花君一愣,随后走进病房“哇,居然是你,我听他们说这个病房的病人把自己隔壁床气的连夜换床”边走边摇头轻啧“啧啧啧……看不出来啊。”


  白发的青年闻言一愣,露出一个得体且带歉意的笑“啊……不好意思,给医护人员添麻烦了,先前隔壁床的那位病人嗓门大,老师静养的话,治疗效果会比较好。”


  年轻人话音刚落,被他称为老师的人就开了口“这是消化内科,我记得你是外科医生。”白发青年忙起身“老师的意思是……”


  杏花君朝白发青年摆摆手“害,没事”随后顶着默苍离冷脸开了口“消化内科有怎么样?严重的胃病要做手术,开刀这种事情大多都是我们外科医生来。”


  转身朝白发青年一摊手“病历本。快点,午休完了我就要回办公室,到时候削尖了脑袋都别想挂我的号。”青年闻言,忙点点头把病历本递了过去。


  杏花君接过逐页翻看,眉头轻皱,扫一眼默苍离“你这胃病和你这个体质……我觉得保守治疗比较好。”


  “中药食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很巧,这方面我可以帮忙。”


  默苍离听见中药二字时,眸色微动,推了推鼻梁上的防蓝光眼镜,薄唇轻启“什么条件?”


  杏花君双手插在白大褂兜里,弯眸一笑“很简单,告诉我是谁向你透露我的老师。”


  “一日三餐?”


  “两餐。”


  “成交。”话音刚落,默苍离垂眸,继续在平板上滑动。“我在你们医院的网址上面找到了你的电话号码,后续我会我的把住处发给你。”


  杏花君一愣,转头道“那个电话号码不是我常用那个私人号,你电话号码是多少,我打一个给你。”


  于是在杏花君坚持不懈的调理(投喂)下默大教授愈发娇贵,肩不能担手不能提,活脱脱一个林黛玉。


  但是在诸多同僚和其弟子面前,却是另一副模样,口吐白刃不顾情谊,不是讽刺就是挖苦打击。


  来自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但是排行第三的九算吐槽:是药都有三分毒,中药温养不可置否,但是实在是没有必要让舌头把毒性吸走。


  一来二去,三来四往,杏花君下班倒也多了些安排,医院的同事时不时调侃杏花君莫不是谈恋爱了?每当这时,杏花君就会摆摆手“啊呀怎么可能……”


  “你看看,连钥匙都多了一把,还说不是……”


  叁


  彼时杏花君再一次回忆起这件事,看着坐在自己身侧刷iPad的对象,思索片刻发现昔日自己傻乎乎遭人套路……


  “好你个默仔苍离!你当时是不是故意套我电话号码的!”


  默苍离脸不红心不跳的放下iPad,侧目认真看着叉腰微恼耳尖泛红的杏花君,轻轻开了口“杏花,我饿了。”


  明明知晓人是故意这般如此,杏花君还是嘟嘟囔囔的起身走向厨房“我真是被你吃够够!煮面吃吗?还有不要叫我杏花……”


  “好,杏花。”


  默苍离看着在厨房里忙前忙后的人,眸色微动,垂眸看着息屏的平板,思绪渐远。


  那时的自己,还没有和杏花君同居。


  冬季的太阳倦怠至极,不到七点就失去了踪迹,却也眷顾自己般把剩余的阳光从窗缝中塞入,默苍离不知道何时从梦中醒来,淡漠的看着时间溜走时小块小块将阳光掰碎塞入自己衣袋。静谧的墨色一点点流入房间,默苍离感受着来自胃部灼烧的阵痛,静静的沉没入无边的安静,唯一听见的只有自己的心跳。


  这让默苍离想起溺水。截然不同的,这是很久之前的一个夏季。


  带着氯的水一点点的流入自己喉管和肺,奋力挤压驱赶着其中稀薄到可怜的空气,让人想咳嗽,水流和心跳的声音被一点点扩大,眼中的景物渐渐从带着水波逐渐模糊,直到变成一块一块边界不甚分明的色块。


  “或许我要死了。”默苍离迷迷糊糊的想到。未曾料模糊之中有人拽住了自己的手腕,一股巨大的拉力将默苍离拉起,耳边传来的声音带着一股沉闷,哦,耳道里面还有水。“我的老师是幽冥君,相信我,接下来我要为你做心肺复苏。”


  一股大力按在自己胸口,不过几下,默苍离猛的咳出堵在喉管中的水。视线慢慢聚焦,看见了一双带蓝的漂亮眸子。接下来就是被姗姗来迟的游泳馆工作人员抬走……


  时隔多年,还是夏季,默苍离再一次看见了那双漂亮的眸子……可是眸子的主人好像没有那么开心……


  厨房里探出头的人打断默苍离的思绪“苍离啊!过来吃阳春面!”


  杏花君早些吃完了自己的那一碗,索性托着下颔歪头看着对面慢条斯理吃面的默苍离


  “话说苍离,到底是谁告诉你我老师的名号的……”


  默苍离咽下嘴里的面,轻轻地开了口“你猜,杏花。”


  杏花君不住的絮絮叨叨“苍离啊,你当时是怎么打算和我在一起的……”


  默苍离咽下一口汤,唇角微勾,很小的幅度,却是被杏花君敏锐捕捉。


  “唉!苍离,你刚才是不是笑了?”


  “杏花,你在碗底又卧了一个蛋。”


  “……不是你喜欢吃嘛。好了好了我收拾,你去玩你的iPad”杏花君起身收拾碗筷顺手赶人。


  默苍离坐回沙发上,垂眸亮屏随手发消息给学生,询问前日打回去的论文修改进度云云。听着厨房水声哗哗,思索片刻起身走进厨房,从背后轻搂住杏花君的腰,低头把额靠在人肩上,杏花君转身下意识想要回抱住人,却动作一顿,看了看自己手上还在有着洗涤剂泡沫,有竟然不知道如何是好。


  “苍离啊?”


  “杏花,没事,让我抱一会……”


  自己是什么时候打算和杏花君在一起的呢?或许是那人在冬日下班端着药膳粥打开自己家门时……或许是从那人虽然吐槽但是还是去替胃疼的自己拿药时……或许是相拥时隔着衣服渗过来的暖意和鼻尖充斥着人身上特有的淡薄的消毒水味……


  默苍离突然发现,好像关于这件事情,自己也说不清了……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评论(2)

热度(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